在準備申請營登及免廠登之前,wenny不斷的爬文,收集資訊

在這裡要非常感謝許多網友.皂友在部落格及FB上無私的分享

讓wenny在申請的過程中能有基本概念,不再感到茫然無助

因此,在wenny自己也申請通過之後,

當然也要來貢獻一點點自己的經驗囉

請留意,我分享的是在台中市設立的狀況,每個縣市的規定略有不同

建議要申請的皂友們,在努力爬文之餘,還是得問問當地的主管機關才是最正確的唷!

進入正題~~(要耐心看喔^^)

目前在商業設立登記這一部分已可由網路直接作線上申請,

請先進入[公司及商業設立一站式線上申請作業]

http://onestop.nat.gov.tw/oss/identity/Identity/init.do

加入會員後即可開始申請作業,包括名稱預查及商業設立登記,均可在此完成

而且費用會比直接去台中市政府辦理還要便宜,

名稱預查$150+手續費$15(親自到市政府辦要$300)

商業設立登記$800+手續費$15(親自到市政府辦要$1000)

線上申請速度很快,從預查到完成登記大約只需1-2天

然後市政府就會發公文,上面會有你的統編(第一次看到自己也有統編,有點小小感動)

再來,台中市政府會先將營業資料送給國稅局(或稽徵所),

我們必須親自跑一趟國稅局辦理營業登記(要帶大小章.市政府核准的商登公文影本.身分證影本)

重點來了~~辦營登時,國稅局人員就會順便告知你,你的營業稅會怎麼計算

注意注意!!千萬不要被對方唬過去,

國稅局人員先告訴我:手工皂販售屬於小額營業,不用開立發票(這~~大家都知道)

但...既然是有營業登記就不可能完全不用繳稅,

說完他開始翻一本武功祕笈(依營業地點核定繳稅級距)

然後一副大發慈悲的模樣對我說:營業額8~20萬是免開發票,我幫妳用最低營業額8萬來算

妳一個月繳$800三個月繳一次即可....

蝦咪??要繳稅??怎麼跟我在網路上查到的資訊完全不同?

皂友分享的訊息都說不用繳營業稅呀??

就這樣,我在國稅局跟經辦人唇槍舌戰一番,依然無功而返,當下的念頭是不要辦了

回家後越想越氣,立刻在FB上詢問已申請通過的皂友

結果,大家都不用繳$800呀....

隔天,再繼續打電話給國稅局經辦人,不斷與他溝通

他還要我提供免稅的皂友的統編,他幫我看看是用哪種方式,否真的免稅

最後,他才告知,昨天要我繳$800那種叫做"查定課稅"~就是直接認定我月營業額有8萬

另外有一種叫做"核實課稅"~賣多少要實際申報,不到8萬就免稅

厚~這位經辦人是沒辦過手工皂這行業嗎?

害我差點不辦了><

總之

皂友們,在這部分要小心,可別傻傻每三個月繳$2400的營業稅呀~~

ps:1.核實課稅--必須每三個月申報一次,於每年的1月.4月.7月.10月的5號前,

     向稅捐單位申報營業額

   2.申請免廠登以及衛生局的現場會勘,下集待續.....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唯你皂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