呵呵!自從寫完PART1後,一整個發懶, 遲遲未動手寫PART2

好好好,我知道,應該要趁記憶猶新時趕快寫下來,免得日子一久,全部忘光光啦><

繼完成稅捐稽徵單位的營業設立登記後,接著就是工廠登記了(這兩項是可以同時進行的喔!)

工廠登記一樣也是必須親自跑一趟市政府

建議大家去之前先打電話問問經辦人,須準備哪些文件,免得少了幾樣得再跑一趟

一樣以台中市為例,經辦單位為"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工業科"

須準備的有:

1.負責人身分證影本.公司大小章

2.建物測量成果圖(依此圖畫出製造作業使用範圍)

3.土地登記簿謄本

(第2.3項在市政府一樓的聯合服務中心即可申請)

4.房屋所有權狀

5.須否辦理工廠登記查詢函

6.商業登記核准公文函

 

因為手工皂的製造規模未達需申請設立工廠的標準

所以申請後, 經濟發展局會來一封公文告知免申請工廠登記

這就是所謂的免廠登

 

拿到免廠登後,申請程序還沒完成喔!!

最後一關是衛生局的現場會勘~

大家公認最恐怖也問題最多的一關

不過台中市民真是有福氣,我要大大的歐樂一番

台中市衛生局的經辦人員服務態度超級無敵好

 

話說我連商業設立都還沒開始辦之前

因為聽到眾多網友說,衛生局這關是如何如何的麻煩,規定超級多

我就想,那我得先弄清楚到底我家的格局是否符合衛生局的要求

免得萬一商登.營登都辦好了,卻在衛生局這關過不了,豈不前功盡棄

於是我找到了經辦人:台中市政府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的廖小姐

向她請教一些基本的場所配置問題後

她馬上建議我先mail配置圖給她看(真是熱心呀!!)

我會建議想申請的朋友們,先詢問衛生局相關的場所問題

衛生局這邊沒問題的話, 再開始申辦會比較安心喔

 

拉回正題

最後到了衛生局這關,必須先向衛生局索取勘查申請書

申請書上有註明須備文件

填寫完申請書,加蓋大小章,並將相關文件備妥後,寄回衛生局

另外,如所附文件為影本,應註明「與正本相符」,並加蓋大小章

衛生局收到申請書後,就會來電跟我們預約會勘日期囉

 

由於之前wenny在衛生局這關作足了功課

因此,也就老神在在,只需把各個工作區域的標示印好貼上即可

必須顯示的區域有:工作區.原物料區.洗滌區.包裝區.成品區.半成品區.更衣室

另外,所有會用到的打皂及包裝工具,均需擺在定位讓會勘人員拍照

其實衛生局來會勘,主要是看場地.設備是否合乎要求,並拍照存檔

拍完照,衛生局人員會先給一本"化妝品管理相關法規"

接著會跟我們講解一些相關規定及應注意事項

希望我們別不小心觸法了

過了幾天, 就會收到衛生局來的公文函

(在這整個申請營登.免廠登的過程,公文函真不少呀XD)

告知申請人符合"化妝品製造工廠設廠標準"相關規定

到這裡就算完成申請了

可以放心的製皂.賣皂去囉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唯你皂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